尾巴

间歇性突然出现……

<偿还> 【最终章】

魄魄 架空 遗憾 悲伤 BE

以火车上的相遇为中心
将相遇 相知 相爱 相离娓娓道来
温柔又沉重

男孩入狱
女孩嫁人
他们都已经不在是当年的他们

错过了
便是一生……

说声“再见”
迟到十年
总该偿还了……

洪七:

雨停了。


吴映洁打开窗,雨后清凉的风有着新生的味道,温柔地侵袭车厢,绕几个圈,带走一切腐朽。


白敬亭低头看了看腕表,11点,要走了。


这场短暂的重逢,也终于要烫上一个句点了。


人挺奇怪的,一切开始时不知所措,什么都想说,却又什么都不敢说,到了结束时,反而是大局已定般的坦然了,也就无所谓什么患得患失。


这样想着,他开了口:“吴映洁。”


对方的眼睛盯住他。


“睡觉时不要再在床边留一盏灯了,对眼睛不好。”


吴映洁一愣,他却无视她的反应,继续说下去。


“跟人说话的时候要记得取下耳机,也就是我脾气好才惯着你这个坏毛病。”


“推理的时候不要天马行空,凭证据说话懂吗。”


“不要随便走夜路,尤其那种小巷子就不要再去了,不然你想等着哪个男的来救你。”


“青菜要吃,你看你现在头发燥的。”


“学着聪明一点,别再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,你的善良不该让人难过。”


“喜欢唱歌就继续唱吧,管别人做什么,至少我觉得挺好听。”


……


“不要记得我。”


吴映洁怔怔地看着他,随即迅速用手指抹了一下眼角,小声地说:“谁要记得你。”


白敬亭突然笑了,眼里像盛满了一片湖,“其实这些话,十年前就该说了,现在好像有些迟到了。”


“我也迟到了。”


抱歉,让你久等了,只是当我越过万水千山风尘仆仆地感到时,才发现我们之间多了那么多不确定。


原来迟到有另一个名字,叫错过。


火车驶过一片原野,树林里不知名的鸟群被巨大的轰鸣声吓得振臂飞出林间,逃向天空,东南西北,各有方向。


就让它们分开。


就像我们分开。


汽笛一声长鸣,火车到站了。


面前的两人站起了身。


吴映洁抬头看向他。


那人张开一只手臂,笑得一如以往,“抱一下吧。”


少年不在乎一切般玩世不恭的笑容,竟能穿过遥远的十年时光,再一次出现在她眼前,吴映洁有些恍惚,身体也就跟着前倾,被他拥入怀中。


没有了,在第一秒她就悲哀地发现,彼时少年身上的如月色般的清冽气味,没有了。


白敬亭的左手覆上她的后脑,低下头轻轻在她耳边叹气道,“怎么好像每一次,都是我先离开你呢。”


吴映洁突然鼻酸。


汽笛又鸣了一次,提醒乘客该下车了。


白敬亭松开怀抱,又对她微微一笑,“走了。”


退后了一步,然后转身,示意潘粤明先走,然后跟在他后面迈开了脚步。


一步一步,两人间越来越远。


“白敬亭。”


吴映洁突然喊了一声,白敬亭的后背愣了一下,回头。


“再见。”吴映洁朝他笑着。


十年前没说完的再见,还给你。


全都还给你。


白敬亭也笑了,眼角有隐约的泪光。


“再见。”


说完便转身匆匆走出了车门。


=


两人走上站台,身后的火车又开始发动,缓缓驶出了这里,奔赴它下一段的旅程。


“你刚才说得我都快感动了,这么久了还记得人家的习惯。”潘粤明并没看他,望着远处的霍斯监狱。


白敬亭望着天空,吐出一口气,“现在有人替我记得了。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


“她结婚了。”


潘粤明猛地回头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白敬亭平视前方,沉声道,“她的左手,戴着戒指。”


“我说呢,怪不得她左手一直放在桌下。”潘粤明恍然大悟。


随即他又反应过来,冲白敬亭挑了挑眉,“可惜了啊。”


“没什么可惜的,她现在很幸福,我该开心才是。”


哪怕这份幸福与我无关。


潘粤明拍拍他的肩,“别文艺了,走吧,送你最后一程。”


无边的原野上,一切都在雨后显示着生机,肩并肩的两人,一起朝着远处的那座监狱走去。


白敬亭嘴角始终挂着一抹笑。


这是他最后一次骗她。


吴映洁,你终于找到通向自己幸福的路了。


这条路,如果一开始就不曾经过我该多好。


=


迎着风,吴映洁的头发如波浪般浮动,眼中有泪,却强忍着不落下。


手机响了,她刚按下接听键,男人温暖的声线便急切地传来:“我听说那边下雨了你带伞了没有?衣服带够了吗?朋友家有没有备用的衣服啊或者要不要我给你寄一点过去?”


一直没得到回答,那边更急了:“你说话啊,是不是感冒了?”


吴映洁一直隐忍的情绪终于开始一点点崩塌,她颤着声音道,“我……在火车上遇见了一个老朋友。”


那边似乎听出了她的不对劲,声音柔和了下来,“怎么了,这是好事啊,久别重逢,约之后再见了吗?”


吴映洁轻轻摇头,也不管那边是否能看见,“我永远不会再见到他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眼泪终于被风吹出了眼眶,晶莹的一滴,掉在左手的戒指上,砸出细小的水花。


“大勋,没有警察会把手铐拷在自己的右手上,对吗……”


白敬亭,你教我的,推理要看证据。


这个方法,现在也一并还给你。


你满意吗,我的少年。


[完]

评论

热度(126)